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很囉唆麻煩的人

日子要過得清心,必需遠離愛麻煩別人又沒同理心的人。


有些人真的很囉唆麻煩,通常每個人都會先稍稍忍耐幾次,等到後面忍不住才會表明態度,其實這還可以做點區分,一種是讓人覺得囉唆麻煩,但並不懶於做自己的事,反而是幫助別人的,這一類人也很難令人討厭;另一種人很麻煩,是因為自己的事不做,老想讓人幫忙或牽就,所以事情會一而再出現,而且由於習慣麻煩別人,總是把別人的忍讓幫忙視為理所當然,從而也生出許多讓人聽不下去的"理由",有時小事不做就變成大事,這種人因為太習慣,往往也沒意識到自己是多麻煩又本位的人,等到別人不滿時,又不免腦羞成怒。

學到的教訓:一開始就拒絕。

有一次,友人向我抱怨一個曾幫助她的人的壞話,那時很心驚,不知她是不是也在別人面前這樣說我,那時體悟到一件事:此人不可再幫。事情的處理本來就要有所取捨,選擇了什麼,好壞都要接受,沒有全好也沒有全壞,不可能拿著A的優點,又抱怨沒得到B的好處。尤其老是以朋友之名,採make others cheap的模式麻煩別人。正常人,會事先把車子整理出空間才讓人坐,但這友人是要人幫忙整理她的車,不然沒有地方坐。自己不帶相機,又抱怨別人相機爛;諸如此類太多,也因為當做"朋友",一直容忍,有次吃飯時,突然冒出一句:這樣比較省錢。所謂的朋友是拿來這樣省錢用的?後來想想,這人找我80%都是要求幫忙或詢問,都是不好的事,後來親人住院,她因為在附近順道走路來看幾次,當然也會談她的問題,其實就是見個面,聊個天,還是可以高達50%的"無事不登三寶殿",會來,為的也是即將"有所求",到底來醫院是為了幫人減輕壓力還是來增加別人壓力?而且常冒出不客氣的話,有一次友人說了一句話,那句話讓我覺悟,過沒幾分鐘,又要請我幫忙,自那時起就婉拒了,後來不知怎搞的,在完全沒任何聯絡下,過了幾個月當沒事一樣,又來找我幫忙,而且連時間地點都直接說,一點尊重都沒有,好像我是隨傳隨到一樣,一定是我過去的態度讓她以為可以一直這麼利用朋友,簡直神煩,很後悔沒早一點拒絕。

以後純粹為了省錢省事來找的,一律一開始就拒絕。

這世上如果真有公平正義,那麼也只該留給有公平正義的人。


與人來往10%應該已算很高的利用率了,有些人遇一次被利用就火了,覺得自己實在也太能忍了。受夠了這種"利用",不太合適再下去。沒人喜歡被利用。


真誠與否,是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元素

人脈是要培養,也要相對地有來有往,即便如此,沒人喜歡別人帶著目的而來,何況連基本的坦誠都未必有。約你是一回事,實際上卻冒出別有目的,另藏心機。

學會拒絕是一件不很愉快更不容易的事。

為了生活的方便,通常要花錢買產品或服務,也要花時間心力,或者要犠牲一些享受,真的經不起麻煩的人,隨便糟踏的。

之前遇到一對夫妻,妻子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囉唆,有點想敬而遠之,後來先生身體不舒服,她很殷勤地照顧想讓先生舒服些,她殷勤的程度實在令人佩服,大半的人都做不到的,那時我理解了為何他先生還是跟她在一起,或許她有些囉唆麻煩,可是她是那個主動做事的人,做好自己份內的事,也幫忙操持家務,照顧別人,出於本心的"為人",即便這個人只限她的親人。

也因為她的願意"做",她臉上才沒有出現長期照顧重病公婆的憔悴和埋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