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

簡化生活中的瑣事

每天生活中,有太多太多細碎的瑣事要做要煩惱,像是掃地、吸地、拖地、洗衣、曬衣、準備三餐、洗碗、整理環境、倒圾垃、換洗床單、購買日用品,如果家有小孩,那會多出一倍以上的細瑣事情要處理,尤其是當小孩一直問為什麼,一直要纏人的時候。

以上那麼多不是很重要但又不能完全不做的家事,必需要簡化次數和流程。

我很討厭做家事,認為做家事沒什麼意義,而且無聊又會累,花在家事上的時間很不值得,所以能不做的家事就不做,但為了使生活環境美好,必要的家事也不能避免。

次數,是最主要能簡化家事的方法。

例如,我有個朋友,一天家裡要讓洗衣機洗三次衣服,因為兒子的衣服由兒子自己單獨洗,其他人的衣服則分為深色和淺色各洗一次,所以洗衣機一天要洗三次衣服。這種做法好像很理所當然,沒什麼不對。所以他們家一年洗1095次衣服,而我是約二天才洗一次衣服(包括每隔一陣子的床單等),一年洗182.5次衣服。如果很髒的衣服,通常立即洗,除非會掉色,不然不分開洗,衣服會不會掉色應該在第一次洗時就先確定。少穿需要特別處理的衣服,可以省下大量時間和金錢。

1095-182.5=912.5次,一年有多少時間花在912.5次洗衣上,如果每件家事都這樣分門別類,那可能一年會多出好幾千件小家事要做,而且水電費也比較高。

掃地是我每天必做的家事之一,掃地時會走來走去,因此都安排在坐太久時,起身掃地,一邊完成家事,一邊讓身體活動活動,心情上就不會覺得在做一件令人不快樂的事,因為我知道身體確實需要動一動。

垃圾也不必天天倒。

簡化生活中的瑣事,把時間利用在別的地方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