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

推薦"豆腐百珍"一書

電子書和網路可看的東西已經消化不完,再加上既有的自有書,愈來愈少逛書店或上圖書館,可是,有時候還是完整的紙本書好。

看到這本書,是因為在圖書館找其他的書(網路上的資料顯得哩哩落落),看到就順便借了,這還是今年以來第一次借書。


小小的一本書,圖多字少,一百道日本江戶時代的豆腐料理,每一道都有作者完成時的照片,重現古書,雖然在作法和分量上,並不詳細,可是日本人做事真有其可取之處,看了也會有所得,如果耐心地看字裡行間,對於喜愛豆腐的人,一定可以發現喜愛的豆腐料理,也可能改變既有的做法。

因為是日本豆腐的料理,醬料不少是和風口味,不過也有和中式豆腐一樣的醬料,像是該書認為單純的葱、油、塩就很適合冷豆腐,裡頭介紹的凍豆腐做法,親自試做,簡單又好吃。

有名的湯豆腐,日後買到葛粉後,也要來做。

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

如何保存蛤蜊久一點

減少浪費

因為常有浪費食材的情事,故而注意減少浪費。

蛤蜊,平價、方便取得又易料理,是最常吃的海鮮,卻也常有浪費的情形,最多的狀況是來不及煮放到壞,有時是太多了,有時是忘了,有時是不想吃所以沒煮,或是單純不想煮。

近來,將注意力放在減少浪費食物上,蛤蜊也是項目之一。

保存蛤蜊

一般,蛤蜊買回家放冰箱冷藏可以放三天,如果三天內沒吃完,生命力弱的蛤蜊就會先死掉,很快就開始發臭,要是發現有死掉的,就要丟掉,以免污染其他蛤蜊。

如果吃到已有不新鮮味道的蛤蜊,通常都是至少三天前的。

要是無法在三天內吃完,以下簡單的方法,可以使蛤蜊多活個三、五天:

加一點水,約剛好蓋到蛤蜊即可,然後加一點鹽巴。就像是海水一樣,有點鹹即可。一樣要冷藏。

食物,還是趁新鮮吃,比較肥美。

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

第一次吃曇花

多年前種過曇花,但盆小土太淺,始終只有阡插的葉片,後來處理掉了。

鄰居種曇花好多年了,幾次看過含苞待放時,從沒看過夜晚盛開時,雖然在路邊就可看到,但附近鄰居閒人太多,幾次阻了去看的念頭。有次聽鄰居說她的曇花常有人要去做料理,頓時也好想吃看看,當時不好意思開口。

前一陣子隨口問鄰居曇花可還在,鄰居說因為有點礙到別人,好像被隔壁的砍了,她不是很清楚還有沒有,我提起從沒吃過也想吃看看,如果開花的話,能不能送一些,想不到鄰居當真放在心上,送來幾朵。



曇花淡香,摸來水分足而嬌嫩。



最先想做曇花排骨湯,但拿到花時,並不想吃排骨湯,在網路上搜尋可能的曇花料理,決定做個簡單的甜品就好。因為手邊沒有冰糖,用黑糖代替,所以是黑糖曇花湯。
水開後,放入曇花煮個1分鐘。

曇花本身會出膠,所以甜湯有點濃稠,花香仍在 。

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

天然石搗蒜器

來推薦個小東西-天然石搗蒜器。

蒜頭是醬汁不可少的辛香料

蒜頭幾乎可以說是最常用到的辛香調料,以前總是用刀切得細細碎碎的或是用刀拍二下再切,有時就為了切顆蒜頭,還要洗菜刀、砧板,除了麻煩,汁出不多,味道還是不足,因為用量少,也不可能像店家使用調理機做一罐,蒜頭放太久,味道也會變調,無法一次做大量。



傳統型搗蒜器

想要買個合用的搗蒜器,在網路上看了各種搗蒜器,後來看到天然石搗蒜器,就選定了。傳統工具自有其迷人之處,或者說是自迷,而且在淘寶上,實在很便宜,不到100元台幣,只是比較重,運回台灣的運費都比搗蒜器本身貴,也會擔心在運送過程中有碎裂,所幸平安到達,到手的搗蒜器,外觀略有小瑕疵,但不影響使用,這種便宜的價格又天然的東西,要求完美就太過了,如果品相再好些,雙倍價格也是很便宜。

使用心得

  1. 去年用到現在,使用起來還不錯,比較方便些,有時蒜頭切短一點再搗,比較不會有長的纖維搗不斷,因為不想太用力搗底部
  2. 最好不要用來搗味道差很多的東西,像是肉類,擔心洗不乾淨或味道去不掉,真要用,就再買一個,分開使用
  3. 杵的部分,也磨得有些圓了,所以是會掉小小的石碎
  4. 如果杵長一點,單單拿來搗或搥其他食材也是不錯的,拿來搗過肉,就是太短了不好用,而且油油的又有肉腥味
  5. 只要不摔到,應可以使用多年,傳統東西就是十分耐用,有些還可以傳給後代,當然外面的拋光是現代才會有的
  6. 清洗容易,如果只是搗蒜,清水沖沖就行,沒有會卡渣渣的地方,可說是最好洗的搗蒜器
料理做愈多,細節處就會漸漸出現,所謂秘方不秘方,一大部分就是用心與否,和下不下成本而已,任何人能取得的工具、食材幾乎都一樣的。

還可以搗咖啡,香味撲鼻。


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

蔭油醃嫩薑

這道超簡單蔭油醃嫩薑,蠻適合潮溼的夏天。並不喜吃薑,可是這道開胃菜,yummy.

做法很簡單:

  1. 嫩薑洗淨瀝乾
  2. 去皮切薄片
  3. 倒入蔭油,一小時後即可食用
這個醃法並沒有經過去青,蔭油本身有鹽分,所以薑會出一點水,因此不要加太多蔭油,適合現做現吃,因為很簡單容易,少量做就好,頂多冷藏放一、二天。也因為出水之故,重複使用蔭油,味道會淡掉,還是原汁原味好吃。

好吃重點:

  1. 薑要夠嫩
  2. 蔭油要好:蔭油等級有別,選好一點會更好吃。用過一般醬油,簡直難吃。
  3. 放在冰箱三、五天等水份收乾些,有不同的滋味,也好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