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具有 頂樓菜園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頂樓菜園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蘆筍種植

前幾天把種了有一、二年的蘆筍除掉,雖然一直以來其實沒有什麼產出,但因蠻喜歡蘆筍細細尖尖的綠葉,因此就當作是一種觀賞植物在種植。

當初是買小苗來種的,一株3元很便宜,不記得是買2株或3株,多年前也曾種過一次,但沒成功,那時比較沒有心去照顧。

綠綠的蘆筍

蘆筍需要注意水的澆灌,要時時保持土壤溼潤,要是連幾天缺水,很快葉子就會變枯變黃,而且還會紛紛飄落,這造成打掃的問題。就算是手動拔除或剪除,發黃的葉還是會到處飄落。

決定做點變化,所以把蘆筍在泥土上的都除掉,但是土內的根則沒有除掉,有一半原因是覺得麻煩,然後就在土上播上青江菜的種子,結果清江菜種子也發芽了,但是蘆筍比之前卻長的更快更蓬勃,這是始料未及的。

長長的就是蘆筍

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野人蔘蛋花湯

人心多變啊!
想當初,著迷於野人蔘可愛的小花,都想著要如何才能種呢,誰知現在只讓它存活在角落,完全只有當配角的份,縱然我還是覺得那小花好可愛。




野人蔘的花

野人蔘蛋花湯

種了多年洋人蔘(野人蔘),第一次想料理來吃看看,但凡野菜之所以是野菜總有口感略差或是味道太重的傾向,沒親自吃過永遠不會知道,加以今年野人蔘長得很茂盛,除了拔除外,就決定吃看看,摘取的是嫩葉部分,太老的葉子不摘,在網路有看到別人的料理方式是野人蔘炒麻油,原先也是想這樣做的,但煮的時候不想沾到油,所以決定簡單做個野人蔘蛋花湯就好。

野人蔘葉子吃起來的感覺,味道並不重,口感有點滑滑的,並不難入口,唯一的癥點就是”這是野菜”的心理疙瘩。

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第一次種地瓜葉

地瓜莖葉

整理後用來扦插的地瓜莖

其實不是很喜歡吃地瓜葉,但地瓜葉很營養,再加上最近只想種點好種的植物,所以就決定蒜苗拔起後,改種地瓜葉,這個品種是吃葉不吃地瓜的,因為知道鄰居有種,有次她要送些地瓜葉給我,那幾天不太想煮菜,所以拒絕了,這次向鄰居要來的地瓜葉,提的時候剛好她摘了一些地瓜葉,而且還留有一些地瓜莖,她說這是她媽媽種的,這品種葉子比較嫩比較好吃,只能說提的真是時候。順便也教了我一些地瓜葉種植知識,畢竟我不是一般農民,只是業餘,例如

  1. 要鬆土
  2. 土可以不用太深
  3. 一段地瓜莖不用太長
  4. 多段種植會比長長一段好又快
  5. 插土約幾公分就可以
一星期後長葉子的樣子

其實不太愛和人打交道,但總會有幾個人有來往,尤其遠親不如近鄰,不可能和每個鄰居都好,至少要有一、二個鄰居有交情,在需要時會出點小力,會互相注意一些事,和鄰居偶爾互通有無其實是很好的,有時一些知識和消息的流通也都有幫助,不會有鄰里間有事不知問誰或不好意思的情況。

本來不愛種菜,現在卻老是在種菜,因為可以有收成,收成本身也代表一種成就感吧,以前認為青菜要常常換種很麻煩,但這種一段時間就收成,反而可以在不同的青菜間輪種,漸漸種過愈來愈多種植物,也是蠻有興趣。

種約二星期,忍不住就摘一些來吃,以燙青菜方式加上一些醬油和辣豆瓣醬很可口,這個品種真的算嫩的。

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

青江菜苗

這些青江菜苗是疏苗下來的,因為種的很密,當初直播的時候並不會刻意一顆一顆種子去分播,所以都會密密麻麻,只要可以直播的菜,大概都是這樣隨性地播種。

許多容易種的青菜,可以自己從種子開始種,這些小菜苗吃起來可能只值5元,但若是真的花錢買菜苗來種,一小棵也要2、3元,幾十棵下來,要花不少錢。


以前比較常買小苗種的時候,常常看到有些人都一整排或一整盤的培養盤買去種,我常想一棵菜長大也賣不了多少錢,還要後續的照顧和肥料或農藥,還不一定能收成或是吃完或賣光,或許只能說自己種的比較安心和可口吧。

要不是真的親手種過,還會一直認為長不大、長不好的青菜是應該要直接丟掉的。

因為沒有農藥,肥料也少,再加上面積不大,因此種的東西都很難碩大肥美,就是吃起來比較心安也很可口。

而且若非自己種,大概都吃不到這種青江菜苗,這種搞工又沒什麼分量的菜,外頭不會有人賣。青江菜小的時候,葉梗還是很細,稍稍燙一下就可以吃了。

那些葉上的小洞,可能是蝸牛的傑作,前天為了菜菜殺了一隻蝸牛。

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第一次種蒜苗

蒜苗真的很好種,第一次種就成功。

前年看到有人說蒜苗很好吃,就放在心上了,總會有試到的時候。以前家裡用的都是大蒜,主要用來增味去腥,很少直接吃。

去年買了很多蒜頭,放了一二個月後,不少都發芽了,發芽的蒜頭,辛香味少了許多,總覺得蒜味已不太像蒜味,於是將部分發芽的蒜頭拿來種蒜苗,30顆種在小型菜園,其他12顆種在小小盆栽中,想不到3吋盆也可以種蒜苗,蒜苗真的很好養。

蒜苗幾乎沒有病蟲害,即使今年初病蟲害大作什麼都種不好,連不請自來的野人蔘綠葉都被蟲蛀,真是很誇張,但蒜苗就是沒事,剛好填補今年初什麼菜都不好種的空檔。

歸究病蟲害大作的原因,可能是年底時除草放任在盆裡腐爛,加上浸著雨水,滋生了許多蚊蟲之故,將東西清除完了以後,現在新種的青江菜和牛奶白菜苗只有小小蟲蛀,終於弄清原因禍害,一切又回歸正常,之前病蟲害大作時,連點菜苗也幾乎啃得精光。

採下的蒜苗

蒜苗魯肉:將蒜苗洗淨切段後,和肉一起魯。

之前用過蒜苗炒肉,覺得沒想像中的嫩,可能採摘的時候已過老,這次用來魯肉覺得比較嫩。關於蒜苗,目前只想得到與肉搭配的料理。


蒜苗放在水裡

蒜苗雖然小杯子就可以種得活,但是和種在土裡的還是有差異,種在土裡的蒜苗可以收成二次以上,照顧的好3次是沒問題的,而種在小杯子的蒜苗收成一次後就不太成長了,要收第二次恐怕要加不少肥料。

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第一次種羅美生菜

其實不太愛吃菜,例外很喜歡吃生菜。

羅美生菜因為盆子小,所以其他都沒長大。

太乾燥的話,羅美的葉子會垂頭喪氣,需要充足的水份才能保持挺拔,也長得比較快。
原先在盆子裡放了不少顆羅美的種子,但發芽的只有這幾個,已經有先拔過幾葉生吃了,因為量少就洗過直接當零食吃,也沒沾任何醬料,沒換盆的話,應該也長不太大,尤其是其中三棵小的。

這個冬天,真的很難種蔬菜,種的茼蒿和A菜,完全沒收成,小白菜和青江白菜也只得少少,氣候異常,加上白粉蝶、蝸牛及其他小蟲,真是難過冬。原先台灣冬季蔬菜品質好又便宜,想不到今年這麼難種。

2011.12.19種一星期的蘿曼生菜

羅美生菜

羅美生菜也是比原先預估的時間要久,才長的勉強可以摘來吃,但份量也是少到不足一盤。

滋味倒是不錯

生菜,沒用農藥和化學肥料,只使用環保酵素,吃得安心。

蘿曼生菜需要水份
補充3/29:
蘿曼生菜比較適合冷天氣,從種子到茁壯,生長的比較慢,只要不是太炎熱都還好,若天氣太炎熱,可能要搬到日光較不強的地方,而且水份要足,水不足葉片就垂下來了,只要適時補足水,葉子很快就又回復生氣。幾乎沒病蟲害,拔下來吃三、四次了,估計到天氣很熱時,還可再採摘二次。


採了幾次後,愈長愈高,天氣愈熱,發現成長好像變得緩慢了,估計這幾天就全採了。

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為盆栽找土的好時機

上個月決定新種葉菜類,必需增加一些盆栽,容器是用大的塑膠籃和保麗龍,這二種都是剛好家裡有的舊物,拿來利用再好不過。

東西有用到才有價值。

盆栽如果都用培養土當然省事,但是也很花錢,而且純培養土用來種菜只怕不經濟,土比菜貴啊,難以回本,吸水力也不太夠,葉菜類一般需要天天澆水,如果澆的水很快就排掉,豈不徒勞。

因為需土量還蠻大的,又要搬到頂樓,拿著工具到田裡去挖土時,土硬難挖,費力地用小鋤頭掘土碎土,只弄了一些就決定慢慢來,要分多次來搬土,不想勞動過度。

結果過了約一個星期,卻看到隔壁田裡正在犁田,機器經過之處土變得鬆軟,完全不必自己手動掘土碎土,於是向農民表示想拿些土去做盆栽,獲得農民同意後,就拿工具來裝土,輕鬆解決新盆栽的土壤問題。

選土時,包括一些植物粗梗,好讓土壤不會很快又結成一塊硬土,這樣水會流不進去。

在初次入盆時,放了很多可以變肥料的果菜和洗米水做基肥,尤其是順便把其他植物修剪下來的莖葉當成肥料,讓土壤多一些養分後,菜也會長得比較好。

找土好時機,在作物收成後,農民為換作而犁田時。

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第一把自己種的小白菜

昨晚採了第一把自己種的小白菜(葉菜類)。

第一把自種小白菜
這些小白菜其實還沒有長大,但為了疏苗,留下空間讓其他菜苗可以長得好些,就採下來了。小白菜小的時候,真的長的完全不像小白菜。

小白菜小的時候
這些幼小白菜,種了12天,幸好沒有什麼害蟲,會不喜歡種葉菜類的原因,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很討厭蟲蟲,去年試著種大陸妹,但完全沒機會長大,沒幾天就被蟲啃光光。

已疏芽過一次,小白菜種得太密集
當初種小白菜,天色有點晚看不是很清楚,但是為了能早日收穫,也不管天黑不黑,又怕種子發芽率不好,所以第一盆灑得比較多,第二盆就少一點,這樣二種不同的做法,以後也可以作為參考。

12天的小白菜

 這次,平時澆水時加入淡淡的咖啡水,應該有點防蟲的功用,所以葉菜部分都十分完整,只有少少幾個洞。要是蟲害變大,有可能加重咖啡水的用量,或是試其他方法。

小白菜好種,收成也快。

昨天在天色已暗的情況下摸黑採收、澆水,看來要能好好種菜的人真的時間要很能控制,而且若是有幾天不在家,那之前種的都白種了,基此,又可演繹出,種菜人家都有很規律的生活作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