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具有 手做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手做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

自製免費樟木條

買過市售的樟木條,用了幾年到現在還是好好的,味道淡淡的。得空時,已用砂紙磨過二遍。

以前就想過樟木條似乎不需要買,因為台灣有很多樟樹,而且品質很好,以前台灣樟腦可也是筆大生意。

乾燥的樟樹枝

秋高氣爽,已好久沒下雨,小樹枝一般都很乾燥了,份量很輕,折開就有濃烈的樟腦油味,不過消散得也快,沒多久就剩淡淡的味兒,如果折開沒有什麼味,就不要用了,可能那部分精油含量較低,不符合需要,選味濃的好。

去掉樟樹皮

前後鋸平梓樟木條

可以看到樟木條清晰的年輪

去掉樹皮就是香香的樟木條,日後,如果覺得不夠味了,就削一削,自然又有新香,用砂紙磨,產生太多粉塵,不如像削鉛筆一樣削一削來的快又沒什麼粉塵,也比較好理。

用折的,很方便,而且散味面積也大,但是前後比較不好看,也有帶刺的可能,可以簡單鋸一下,用的細齒鋸,鋸後不必打磨就足夠細緻,如果放的地方不會去碰,不鋸也沒差,留著自然美,凡事簡單點。
 
自製樟木條要多少有多少,大小自由選擇,沒有市售的規規整整,別有天然韻味,老實說,放書櫃、衣櫥裡,平時也看不到。免費樟木條輕鬆做,又可以減少碳足跡。

202005補充:
枝條大的一般味道會濃些

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

自製植揉皮長皮夾

前幾年就想玩皮革,一旦玩下去,又是一堆工具和材料,自己並不是很喜歡同時使用多個包包,一個包包都可以用個幾年再換,所以學了自製皮包,所用卻不大,就決定擱置。

今年,使用的長皮夾已用四、五年仍堪用,但外層雖完好,內層的皮質卻掉落的日益嚴重,每次打開都冏冏的,已經到了不能再冏下去的時候。

選擇原色植揉皮,到手時比預期的還淺白,因為這樣的皮件還沒用過,多年前在歐洲看到時,就想用看看,但自己換包的頻率不高,就一直到現在才完成心願。


總製作時間:
很多天,都是在網路上學的,慢慢想。

版型:
參照舊皮夾,長寬各減約0.5cm,希望少一點空間和重量,所以長寬足夠就好;少二個隔層和二個卡片格,出門在外,減少攜帶不是常用的卡片,在內層的零錢拉鍊改到外層。以前等店家找零錢的時候,總是整個皮夾攤開開等,即使是銅板消費也要攤開開,決定把零錢拉鍊改到外邉。這個方式的問題是,外層可能需要多一道縫線才牢固,現階段是用南寶樹脂黏合而已,不用縫線,若日後真不夠牢固,再加縫線。自己設計版型可以契合自己的需要,沒有不足,沒有多餘。



工具&材料:
只買需要的,能有替代品就使用替代品。日後如果有心要做的專業一點,就要買全好的工具和材料。刀子使用舊美工刀,磨利後使用,多割幾次還行。也沒買切割墊,用泡棉地墊。拉鍊是舊衣拆下來的,衣服尚新但不合穿。南寶樹脂和強力膠、蜂蠟、精油、木搥都是既有的。

縫製:
需要耐心,不難
線0.55mm,皮夾等小皮件0.45mm會比較好。


使用心得:
皮件製作不難,但要做好也不易。
植揉皮,外層1.6mm厚,內層1.2mm厚,皮比較厚,硬度足,比舊皮夾重了約8克,和原先期待可以輕一些不符,因為油上的不均,顏色有些不均,再上油或時日久些就可改善,還有很多不完美或失誤的地方,整體而言,這個植揉皮長皮夾愈用愈覺得好。







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

無患子使用心得

       走步道的時候,看到介紹無患子的牌子,那時樹下並未找到半顆,過幾天走另一個步道時,步道上就有幾顆,撿了二十多顆,那是第一次撿無患子,當時還有些不確定,其後,陸續又在不同的步道和公路邊撿到。

        用來洗臉﹑洗衣﹑洗碗都不錯,就是洗頭還沒找到合適的方式和比例。照片上的無患子清潔液,只簡單過濾底部有沈澱,應勤勞地過濾徹底些較好。
無患子清潔液

無患子果實

未成熟的無患子

         做法參考網路的教學,刷洗乾淨後,泡水半天,再將果皮和種子分離,而後把果皮加入水中煮沸,過濾後就是無患子清潔液。

使用無患子幾個月來的心得:
       用來洗臉可以減少毛孔阻塞的情形,改善膚況,真是天然好物。碰到眼睛很不舒服,但放久一點的無患子清潔液刺激性較低,洗臉時還是儘量閉眼。但凡有皮膚病的人,除了有傷口之外,推薦試試無患子來洗臉,對症很好,不對症也是天然洗顏品,最好是真正純天然成份,若是買市售的要注意成份,拍賣有在賣無患子果實,自己動手比較能保證成份。
        用來洗衣,一半無患子清潔液加一半洗衣精,一則中和酸鹼,一則暫時手邊沒那麼多無患子。
        用來洗碗,也能洗乾淨又不必擔心殘留。對人好,對環境也好。
        洗頭時,以無患子清潔液加一般洗髮精使用,二者放在廣口瓶,搖晃起泡後使用,雖不是百分百天然,也能接受,據說無患子能去頭風。

2019/03補充
做成無患子酵素,刺激性降很多,泡沫也較細緻,起泡性不受影響。

2019/11補充
手邊多了不少無患子,加了不少用量來洗頭,不必再加市售洗髮精,就能洗得很乾淨,洗後頭皮、頭髮都很舒服,讚!

用來洗衣服,也不擔心殘留,可少用水,比之前輕鬆。

2020/02補充
多年來一天不洗頭,撐不到二天頭皮就很癢,所以除了冬天幾乎是天天洗頭髮,現在無患子治好了頭皮癢的問題,本來覺得可以二天洗一次頭就很好了,有次去旅遊到第三天頭也不癢,只剩下頭髮看起來油,相信這個問題日後也會慢慢改善。

後來製造的無患子液,都沒再煮過,浸泡適當的量,在質變前用完。

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

蘆薈橄欖皂

 因為存貨還多,就只做這些,很沒效益。

第一次做手工皂時就挑戰純橄欖皂,忐忑又認真地打皂,還不錯,後續做的幾次也不錯。

後來,看到一些錯誤的資訊,減少打皂的時間和水,沒有減料,但偷工了,再加上黑心油之故,後面幾次的手工皂,外形也許還行,但久了有異味也刺激。

買了阿原肥皂來用,實在太貴,看不出貴的道理。買法國進口的馬賽皂,在夏天洗起來十分舒爽,價格也合理,冬天乾了些,不過那是熱製皂,比較熱製皂和冷製皂的過程,明白在做冷製皂時,減少打皂時間和水是多麼錯誤,重新回到第一次打皂時的認真。




蘆薈橄欖皂重點:

  1. 蘆薈汁是用自己種的蘆薈,經過取蘆薈肉、打汁、過濾而來
  2. 水份用得多,降低鹹性,減少刺激性
  3. 過程中數次電磁爐加熱
  4. 努力打皂
一切都很完美,結果,鍋沒洗,上次打的皂好像是家事皂,只好再過濾,很累也達不到預期的完美。這也是從錯誤資訊學得的偷工,忘了修正回來。

這次的重點,是修正以往的錯誤,其實一年用沒幾顆手工皂,省沒多少錢,不過,自己做的比較安心,而且都會做了,簡單的工具也有,有空時做一下,就有新皂可期待,偶爾買來比較。

手作是自己的興趣,也是一種學習。




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用舊拉鍊做的零錢包

舊物再利用

要把舊物利用,其實首先是心態的調整,如果有新的為什麼要用舊的?就像廣告詞 "Why have cotton when you can have silk?"

心態調整,每種東西都有優缺點,沒有全好也沒有全壞。現在很多地方都辦起跳蚤市場,雖然還不像歐美那麼活躍普遍,但這種改變絕對不只是景氣不好,還有環保、愛物及關注品質的內涵。

我也是慢慢地不排斥舊物,而且只在有限範圍內。即便是這個拉鍊,做的時候,內心還有點小糾結。若是別人穿過的衣服,就不行,因為衛生問題。這讓我想到有次圖舒服,也不想刻意換衣,就很家居地出門,臨時朋友邀去他家住,所以沒準備換洗衣物,朋友拿舊T給我穿,那時勉強穿,但忘了朋友遇事免疫力差正發著帶狀疱疹,幸好沒染上什麼皮膚病。
可能那時朋友看我穿著有點小破的棉T,就輕視了吧,隨便拿件舊衣應付,就算是有目的的邀請,這就是現實,真正的好朋友很少。當時還有更過份的事,就不提了。太容易為了偶發事件牽就,以後都不了,為了自己的事,省事省錢而牽就就算了,為了別人的事,就真的太掉價了。就像名作詞家林夕在一本書上寫的,"穿著有破洞的睡衣和朋友聊天,朋友馬上會鄙視你。",大意如此,原文不記得了,恕我不花時間去找。林夕作詞很好,散文就差多了。


好東西愈來愈貴

處理衣服時,有些衣服少穿,但又不想再穿的,部分輔料如拉鍊、釦子等品質不錯而且很新,就留下來再利用。尤其現在輔料要買好一點的,並不便宜。至於便宜的衣服,用的輔料一般比較差就不留。
國內品牌的衣服雖然在布料上很多選擇比較便宜的聚酯纖維,但輔料倒是不差,把一些還可以用的輔料拆下來,做做diy蠻好的。

關於化學纖維我有很多不滿,只能勸人為自己好多買天然纖維的衣服,天然纖維可是上帝造的。不是說化學纖維都不用,但漸漸地汰換掉,降低比率,目前大概汰換到7成以上衣服是天然纖維,過了這個冬天,應該8成以上。

拆的過程很費時,但也是一種發現。例如有件也是國內專櫃的衣服,拆開內裡後發現,縫份很少外,布料還用襯補過幾處,買新衣的時候,沒人要一件補過的,即使外在看不到,這就是台灣企業的摳門現象之一,看得到的未必好,看不到的往往很嚇人。台灣品牌做不起來,最大的問題在於"真材實料"這點往往誇大不實,或者一開始不錯,後面就變了。從去年或前年開始,會去分解要丟的物品,看看內部、結構,一個品牌在此無所遁形。


已使用一段時間的零錢包


原來零錢包也很好用

沒有用零錢包的習慣,做這個零錢包為的是試布料,布是新的,也是第一次做零錢包,完成後,發現很實用,要去夜市、7-11或附近買東西,帶零錢包就可以,不必拿皮夾連著證件帶出門。

零錢包使用心得:

  1. 金屬拉鍊比較好看,顏色能相配更好。
  2. 手帶長度正好,掛手上,挑物品極方便。
  3. 縫的時候沒注意,手帶方向應折到另一邊比較順,不影響使用,只影響心情。
  4. 長度可短些,多出來的長度沒有實用性。
  5. 寛度不足,應該寛到鈔票對折能放下。

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第一次自製乳酪

很久沒吃乳酪了,上次看到有關自製乳酪的文章,覺得似乎不是很難,尤其是有過數次做豆腐經驗後,自製乳酪更是容易,除了不必泡豆子、磨豆子、過濾豆渣外,也只要加熱到88度C,不必長時間久煮,不用怕溢鍋,相較之下,短時間即可完成,十分輕鬆。道理是相通的,差別是一個是動物性的,一個是植物性的。

看了自製乳酪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和使用不同的凝固劑,選擇最方便與材料最容易取得的方式,所以選擇用醋來做凝固劑,這次用的醋不好,味道不好,當初有想過部分醋用在清潔用途,所以買3公升大瓶的,可是那味道很不好,感覺就不是什麼好醋,在台灣真的很難買到好東西,上次要買黑醋,結果大半都是加有焦糖色素等人工添加物,看到一瓶貴了快二倍的黑醋,沒有焦糖色素,卻有加醬油,真不懂黑醋怎麼會是用醬油做成的?

自製乳酪作法

  1. 加熱牛奶400ml:因為沒有溫度計,大概是煮到大量冒煙還沒滾,即可熄火。
  2. 加入醋攪拌:白醋15ml緩緩加入,攪拌二、三分鐘。因為每家的醋,成份和酸度略有不同,可視情形略微增減,注意若醋太多,醋的味道就會比較濃。
  3. 靜置3-5分鐘
  4. 倒入紗布或紗布袋:因為做的量不多,為了不想洗太多東西,選擇使用紗布,利用身旁的東西來做,先用塑膠縄綁起來後,吊起來,下方放個接水的容器。吊個20分鐘就乾的差不多了,要更乾的就用手自行擠壓出水分。
  5. 打開紗布即可食用。做出來的乳酪顏色很白。
真的很簡單,做出來的量也不算少。



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

第一次做手工果醬

很久以前在台東農家,看到他們自己給自種的桑椹熬果醬,那時呆呆無知的覺得”這樣行嗎?”,後來看到一本專門教做手工果醬的書,躍躍欲試,但一直沒真的動手做。最近忽然又看到有部落格在介紹手工果醬,又提醒了我。很巧地,遇有攤販喊賣芒果,就買了許多芒果,事實是買太多了,總之拿了4顆來做芒果醬,還剩很多吃不完。剛好家裡也有檸檬,一切水到渠成。

做法是參考這位部落客的。

做後嚐了嚐,手工果醬有果膠,和一般市售的真的很不一樣,做的時候並沒有加入任何澱粉或糖膠或果膠,就是單純的:芒果、砂糖、檸檬汁。有點太甜,在煮時一邊玩手機遊戲,又不小心溢鍋了,螞蟻很識貨一下子就跑來了一堆。







4顆中型芒果做出來的量

砂糖溶得很快,之後放在冰箱一夜,如果希望成品的果粒小一點,必需切小塊一點,或是先用果汁機打過。

裝果醬的罐子就是咖啡粉用完的玻璃罐

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

第一次自製豆腐

很久以前就想試著自製豆腐,去過中藥房問熟石膏,但是沒賣,現在小一點的中藥房,生意早不如前,東西就比較不好買到,也因此擱了好久一直沒動手做豆腐。

這次是買了豆腐模來做,因為賣家順便也賣製豆腐的配料和配件,可以一起買,不必為了個小東西又東奔西跑。模具部分,雖然考慮過現成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,但都不盡理想,模具也不貴,就不花腦筋去想了,直接買了省心省事。

第一次做不敢做多,
1.300克的乾黃豆浸泡6、7小時,冬天要久一點,看黃豆是否微軟。
2.加3000克的水(可略少些,因為又不是賣豆漿,主要是多少黃豆,做出多少豆腐), 用果汁機分次打好,這個步驟有點辛苦,主要是時間接得長,不像店家直接用機器一次倒進去,讓我起了向鄰居借機器的念頭。
3.過濾豆渣,這個也很費力
4.大火滾後,再小火煮個20分鐘,
5.放入鹽滷水(約7克片狀鹽鹵加70克水先溶解,水也可以少些),攪拌幾下
6.很快就可以看到豆腐花和水分離
7.倒入舖好紗布的豆腐中,蓋上紗布
8.加上蓋頂和重物(這次順手拿醬油瓶來壓)
9.放了三十分鐘,成品只高不到二公分

心得:
1.木頭(梧桐木)有一點浸色和浸味,但還好,以後應該會更好
2.豆腐香
3.口感有進步空間,以後再慢慢試,可能是溫度還太高,凝結太快;鹽鹵可以減少個10~30%
4.看來一斤黃豆也只能做出4公分的高度
5.也許是天氣熱的關係,再加上本來就有點累,有些精疲力盡
6.看來賣豆漿比賣豆腐好賺多了,這一小塊豆腐賣30元都嫌貴,但3000cc的豆漿賣30元應該不會有人嫌貴

第一次使用前先用清水洗過:紗布、濾袋、模具

看中這個模具就是那一格一格

放上紗布

豆漿滾後,放涼些,放入鹽鹵水




先試這個壓起來的成品如何


豆腐染上梧桐木的顏色

倒過來放,蓋子變底座,可以直接放冰箱,常去的豆腐工廠也是這樣

300克黃豆的厚度

紗布沒放好,豆腐的格子上有條斜線。

這次買的梧桐木,非常輕,一直以為質輕的木頭比較差,但其實也有其輕、快乾的優點。

之前看豆腐工廠堆了一堆木頭,問老闆是什麼木頭做什麼用,老闆說是荔枝木要拿去燒,一塊要幾十塊錢,這老闆說話總是不盡不實或不理,很有經驗了,那些木頭其實是拿去做豆腐模具的,至於荔枝木倒是有七八分為真,因為看起來很像,而且豆腐模不可能用貴的木頭,台灣多荔枝,砍下來的果樹拿來做模具,很經濟實惠。

補充:
隔了一星期再做一次豆腐,已經少了許多第一次的手忙腳亂和擔心,量也做多一點,由於使用一般果汁機來做豆漿,一共分5次,光這點就十分耗時間和費力,考慮把不知放到哪裏去的貴夫人榨汁機再找出來使用,看會不會比較省力。
  • 減少了鹽鹵的量,約100克乾黃豆,配1.5克鹽鹵
  • 水也減少20%以上,因為鍋子不夠大,怕溢鍋
  • 梧桐木豆腐模已幾乎沒有第一次使用時的浸色了
  • 馬上炸來吃,很好吃
  • 真的不輕鬆,比做豆漿累多了,要準備的東西和清洗的東西也多,做生意的話,寧願賣豆漿比較輕鬆好賺。
再補充:
  1. 做了幾次後,每次做完真的覺得很累,所以本來每次做一斤黃豆,就稍微提高一些。
  2. 有次鹽滷放多了,口感變得比較硬,這不只是”壓” 的問題,有點像豆干,會不會豆干其實就是這樣做成的?可是比較不香。
  3. 有次放得太涼了才壓,豆腐凝固的不好。除了這次豆腐顯得鬆散外,其餘都成功。
  4. 一斤黃豆,12、3克鹽滷就會像豆干的口感。
  5. 因為自製豆腐真的太累,偶爾還是會跑去豆腐工場買基因改造豆腐。
  6. 鹽滷用完了,改用醋,很隨興地做,沒去較真用量,反正自己吃,軟了硬了都好。

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越南春捲

對越南的第一個深刻印象是越南春捲,那是在法國巴黎一家中國餐廳吃到的,因為太好吃了,所以對越南變得很有好感,食物可以收買人心又一實證啊,越南春捲在那家餐廳是屬於可選擇的前菜中的一種,為了那個春捲,去了這家中國餐廳吃了好幾次,他的主菜中國菜對我而言反而只是用來填飽肚子而已,是不是很好笑,主菜不出色不道地,中國餐館裡中國料理不怎麼樣,前菜越南春捲卻做得很好吃,當然沾醬汁一定也很好。那家中國餐館入境隨俗也走前菜、主菜、飲料和甜點那一套,但價格算便宜,跟當地的麥當勞套餐差不多。因為喜歡越南春捲,有段時間還特意去找台灣的越南小吃店,越南沙拉也不錯。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去過越南。

魚露
魚露
之前買G7咖啡時,順便買了越南春捲皮和魚露,雖然物品上頭都有標示中文,字都看得懂,但不了解什麼才是好的,所以在商場間找一樣在購物的東南亞婦女,問她哪一種才是在她們國內最常用的或比較好的。

今天終於第一次做了越南春捲,差在懶得出門去買生菜。
 
越南春捲皮

內餡材料只用了絞肉、蒜頭、紅蘿蔔。大白菜。

這個春捲皮做的炸越南春捲,吃起來居然會黏牙,下次要買別種的看看。一包55元還是50元記不太清楚了。

使用的這種魚露,是某個東南亞婦女推薦的,她說這種可以直接沾用,不必另外再加什麼配料。魚露單單聞的話會覺得有點腥,但沾炸春捲之後,就不會覺得那麼腥了。其實要是覺得口味不太適合,也可以加點水和糖、醋或檸檬汁或其他調味料,自己加料調配一下。今天做了二十多個春捲並炸完之後,已經覺得很累了,連調醬汁都沒力。
炸得不是很好看

會看起來好像油油的,是因為這種皮是沾水來秥,剛炸好時是酥酥的,但放了一陣子,遇到空氣中的水分就變粘了,也不怎麼酥了。如果用這種皮來炸,一定要現吃,不然還是換別的皮比較好。這種皮做生吃的越南春捲比較合適。

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

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改新面貌

在草屯的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,這幾年來增加了幾個新的展館,停車場也建好了,整體變得更有規模,及更有可見性,假日時遊客也多,但館方依然維持5點就關門了,即使夏季熱天又黑得晚,5點後遊客只能在外逛,應該要考慮夏季假日延長時間。

要利用工藝或手工藝或文化創意維生是一件很難的事,要過好生活更難,不是沒有,只是太少人做得到。

台灣這幾年工藝產業做得最成功的應該算是霹靂布袋戲,很在地,很local,從不自吹高雅格調,更不會老是開口要補助。一個布袋戲做到這種局面,真的是很了不起。

在工藝研究所,除了有免費展覽可看,也可散散步,看看手工藝者的創意產品,如果看到喜歡的東西,別忘了買個一、二件帶走,中心也有一些簡單的Diy可體驗,現在多了餐飲部分,也就是說待上一天半天都不是問題。


工藝研究所也提供小孩子的夏令營活動,還有各種手工藝的研習課程,這些研習收費都不高,所以很多想學手工藝的人都從四面八方而來。至今,沒機會參加研習,只有聽演講,在演講中通常學不到技藝,但可以藉由演講者的經驗分享把眼界放寛,得到一些新知也很好。

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第二次紫草皂

右邊是剛始難脫模留下的樣子

這次使用的紫草是上次做完100%紫草皂後,再泡過的,所以顏色淡了。

剛除膜後,看起來有點像是芋泥。一切從簡,就不為了拍照而另外做什麼動作了,因為實際的過程就是這樣。

紫草皂


紫草皂成份:
1.紫草浸泡橄欖油 80%
2.芝麻油     11%
3.椰子油      9%
4.減鹹約8%
5.水約2.3倍

紫草皂說明:
1.用油比例純粹是為了把剩下一點的芝麻油和椰子油用完。
2.使用紫草浸泡油的最大優點就是trace很快,免除高比例椰欖油的難trace問題。這次約15分鐘trace。
3.最近幾天下雨,又潮又熱,手工皂有出水的現象,放了幾天也難脫模,只好放到冷凍庫,讓脫模可以順利完成。
4.皂中有點白白的部分是上次鍋底的皂,沒洗鍋就當皂母用吧!
5.超脂或減鹹比例太高,皂摸起來的感覺有差,這次不想比例太高。

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

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

因為專程跑到台中買需要的東西,覺得這樣大老遠跑一趟有點費時費力,後來回到家也覺得很累。

中途順便去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逛逛,因為園區在5點就關門了,所以看的東西不多,當期展覽中只看了莉絲白.茨威格插畫展 和101年度客家創意制服開發成果巡迴展和在戶外擺攤的手藝商品攤。

整個園區其實不算小,但是最好和主要的建築卻拿來當辦公室,而且園區很大區域還是關閉禁止進入的,有點反客為主的感覺,路線規劃也不清楚,如果總是這種心態在做事,資源給到不太相關的人,台灣文創業者尤其是賣手工自創產品的人,不過是成為另一個流動攤販族群罷了。

莉絲白插畫展,作品看似簡單卻又細膩,但展出的作品有點散亂,同一主題的作品並沒有排在一起。看展時想到這些小小的插畫,不知道高度是用什麼觀眾的身高在做標準的,如果客群是小朋友,那麼顯然是高了點,若是大人則還好,但相關說明又矮了點,字小了點,做展的人要多用點心。

插畫展
還有一點,掛作品的架子是用紙板做的,有點環保過頭了,因為出借作品的人要是知道東西掛在這樣不保險的架子上,一定很不願的。
也許那些插畫不是蒙娜.莉沙那種高貴名畫,但是借來的東西還是要保證完整歸還吧。

我對紙板的創意並沒有任何不好的意見,只是實用合適性的問題,任何東西都有其不同特性和合適場合。

紙板做的架子

反光嚴重
多出去走走看看是件好事!

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

炒鹽還是炒花生

之前看到一本書上說,把炒鹽灑在房內,過幾分鐘再掃掉,可以淨化房間,這好像是日本人常有的做法,至於國內也常用鹽趨邪淨化的方式。

後來剛好要鹽炒花生,炒完後,剩下的鹽直接丟了可惜,看能不能也順便淨化一下,就當成炒鹽來灑在房間,至於效果如何呢?沒什麼感覺,也可能是炒花生的關係才沒什麼功用,但是花生光炒鹽就很好吃了。

不過就物理上來說,炒過的鹽應該會吸濕。

這也算是一種嚐試,以前是沒什麼耐心等待、做實驗,現在卻不停地做各種生活小嚐試。


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

處理舊衣時,別忘了拿下鈕釦

因為我是DIY的愛好者,所以漸漸地會把眼光放到一些小東西上頭,也不會像過去一樣大手大腳地就直接把東西丟了,很多東西都有許多不同的用途,端看如何使用。

舊衣是每年都會處理的一件事,今年處理了一些舊衣,明年也會有要處理掉的舊衣,所以不要同時或差不多的時間一次買太多衣服,衣服也是會漸漸變老的。汰換一些,新買一些,這樣儲衣空間也不會忽然因為衣服暴增而不敷使用。

雖然鈕釦小小的,但是去鈕釦店買幾個,也要花不少錢。


處理舊衣,可以送人、可以回收、可以當抺布、當DIY的布料,衣服上頭的鈕釦,除了送人和回收之外,記得拆下來,這樣不僅可以留著日後修補衣服或是做DIY的小物,也可以有不同種類的鈕釦,尤其是有品牌的衣服,他們的鈕釦都有特別設計過,品質也很好,而且外面是買不到的。

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寶特瓶DIY:環保酵素過濾器

去年用寶特瓶裝的幾瓶環保酵素已經熟成,用來當植物的肥料,也用來當馬桶的芳香劑,味道要好聞,最好只用果皮、水果。

為了方便將酵素倒出來另外裝瓶,做了個寶特瓶過濾器,剩下來固體材料可以再加入新材料做新一瓶酵素,部分材料仍必需取出,不然瓶子會太滿,取出的固體材料則將埋在土裡當肥料。

做這個寶特瓶過濾器前,心中一直有個疑問,這種便宜價錢就可以買到的東西,真的要花時間去DIY嗎?想了一下,基於這個DIY過濾器幾乎免成本,而且也很容易做,用完後不必清理,等太髒時直接換過,日後的省事應該是最大的優點

之前做過一個相似的寶特瓶DIY,用來澆水,是從網路上學來的,這個過濾器不將寶特瓶切半。

寶特瓶DIY:環保酵素過濾器製作方法


工具和材料:保特瓶、刀子、打火機或膠布、鐵鎚和鐵釘、小剪刀




製作時間:3-10分鐘


步驟:
第一步
 用刀子將寶特瓶剖半,不要太淺,會裝不了多少酵素殘留物,太深也不好。



第二步 在割下來的邊綠,用打火機燒過,這樣才不會割人,也可以貼上膠布,因用來過濾有水份的東西,日後可能會失去黏性。


第二步 用鐵鎚和鐵釘在瓶蓋上打洞。






第三步 將瓶蓋翻過來,用小剪刀修剪一下。





第四步 將瓶蓋蓋回去瓶身,完成。



P.S. 在寫這文時,我又有一個想法,如果只將不同size的瓶蓋打洞備好,當要過濾時,直接換上有洞的瓶蓋就可以了。


補充:用瓶蓋過澽時,其實容易堵塞,要反覆翻轉保特瓶,後來我又用另一個法子,直接取用現成的塑膠網,這個當初是裝龍眼乾的,市面上像是百香果、地瓜也常用這種網子,很容易取得,過澽上比較快。

塑膠網拿來過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