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越南春捲

對越南的第一個深刻印象是越南春捲,那是在法國巴黎一家中國餐廳吃到的,因為太好吃了,所以對越南變得很有好感,食物可以收買人心又一實證啊,越南春捲在那家餐廳是屬於可選擇的前菜中的一種,為了那個春捲,去了這家中國餐廳吃了好幾次,他的主菜中國菜對我而言反而只是用來填飽肚子而已,是不是很好笑,主菜不出色不道地,中國餐館裡中國料理不怎麼樣,前菜越南春捲卻做得很好吃,當然沾醬汁一定也很好。那家中國餐館入境隨俗也走前菜、主菜、飲料和甜點那一套,但價格算便宜,跟當地的麥當勞套餐差不多。因為喜歡越南春捲,有段時間還特意去找台灣的越南小吃店,越南沙拉也不錯。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去過越南。

魚露
魚露
之前買G7咖啡時,順便買了越南春捲皮和魚露,雖然物品上頭都有標示中文,字都看得懂,但不了解什麼才是好的,所以在商場間找一樣在購物的東南亞婦女,問她哪一種才是在她們國內最常用的或比較好的。

今天終於第一次做了越南春捲,差在懶得出門去買生菜。
 
越南春捲皮

內餡材料只用了絞肉、蒜頭、紅蘿蔔。大白菜。

這個春捲皮做的炸越南春捲,吃起來居然會黏牙,下次要買別種的看看。一包55元還是50元記不太清楚了。

使用的這種魚露,是某個東南亞婦女推薦的,她說這種可以直接沾用,不必另外再加什麼配料。魚露單單聞的話會覺得有點腥,但沾炸春捲之後,就不會覺得那麼腥了。其實要是覺得口味不太適合,也可以加點水和糖、醋或檸檬汁或其他調味料,自己加料調配一下。今天做了二十多個春捲並炸完之後,已經覺得很累了,連調醬汁都沒力。
炸得不是很好看

會看起來好像油油的,是因為這種皮是沾水來秥,剛炸好時是酥酥的,但放了一陣子,遇到空氣中的水分就變粘了,也不怎麼酥了。如果用這種皮來炸,一定要現吃,不然還是換別的皮比較好。這種皮做生吃的越南春捲比較合適。

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

颱風天菜貴的另一選擇

其實蔬果類真的要看天氣,供需有變,價格當然也有變,菜蟲也不是那麼容易當的,條件要很多,要是賣菜那麼輕鬆好賺,你怎麼不去賣菜,而且菜蟲至少比米蟲強好幾倍。不要菜價一有變化,就喊”菜蟲”。

回歸正題,颱風天菜貴的時候,除了罐頭類和根莖菜類可以暫時取代外,有一種葉菜類是很平價的,而且營養豐富,為什麼呢?通常葉菜類很怕水太多,水一多菜葉就很容易發爛,但有種葉菜在天氣熱而水又多時,只要不是被淹到,偏偏可以長得很好。

上次颱風過後去傳統市場買菜,一把才10元。


















答案:地瓜葉。

第一次做布朗尼

布朗尼
巧克力做的東西,大概很少人不喜歡吧。

布朗尼是我很喜愛的一種甜點,以前在國外的時候,雖然有很多酸酸甜甜的水果乾果做的麵包甜點可以嚐鮮,但選來選去,還是買布朗尼。

終於自己做了布朗尼,其配方和做法是參考這篇
實際使用的材料:

  1. 低筋麵粉約80克:放太多了,我把一包麵粉剩的全倒進去,我看很多配方都是使用中筋麵粉。
  2. 糖約90克:份量太少了些,不夠甜,可見外面買的真的是”高糖”。
  3. 有鹽奶油50克,因為手邊剛好有,所以不是使用無鹽,再加鹽的方式,因為懶得加熱,所以還加一點熱水去溶化,這個方式不好,還是加熱的好
  4. 可可粉約50克
  5. 蛋2顆
  6. 核桃約60克
  7. 香草精:這個我沒加

實際上的用料,並沒有真的去秤,只是憑感覺抓個大概,配方裡糖用的很多,我減少了一些,但真的吃起來甜度低很多。而且做的時候,偷懶沒有過篩。
自製布朗尼
烤盤比材料大很多,所以沒有剛好填滿整個烤盤,但烤後倒也沒有散掉變形。
做法其實很簡單,材料都拌好了後,放進烤箱烤個半小時就完成了。跟做鬆餅差不多,只是使用的是烤箱,鬆餅算是我很常做的一種麵粉類食物。

吃起來還OK,只是覺得溼度如果高一點應該會更好吃。

總之,這又是我的第一次啦!和外面賣的比較起來,甜度和溼度都不太夠,以前吃過一種穿插有巧克力醬的感覺,那種比較好吃。

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

光求神拜佛是沒用的

我相信宗教的力量很強大,也認為有信仰的人就好像有堅強的後盾,遇難有信仰可能會比較好。

但是凡事不是只是求神拜佛或禱告就能成的,還要你去做些事才成。

希望神明保佑一世平安,財富滾滾,榮華富貴,家和萬事興,高中金榜,是凡人都想要、想求的。

你知道嗎?如果不去掃地,就算天天求神拜佛,參加一堆宗教提升靈性的活動,一直不停禱告,地還是髒的。

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使用有門的書櫃、廚櫃

各式各樣小東西放在的不同的櫃子裡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沾染灰塵。就像幾天吸一次地板會有很多灰塵一樣,開放式的櫃子一個月也能聚集不少灰塵。

如果是書籍放在沒有門的書櫃,書籍很容易變黃、發生黃斑,書側也會有很多不好清理的灰塵,一本一本清理下來也不是不可以,我就做過很多次,但是書本變黃則無法補救。放在有門書櫃的書,可以大大減少並延長變黃現象,而且也可以減少清理的次數和時間,為了防書蟲,一定要放荼丸,等荼丸自然揮發,適時補上新的荼丸,一包荼丸幾十元,可以用好幾年,我的一包小荼丸好像買了快十年了,一直到現在才快要用完。至於用來裝荼丸的,則是雞精玻璃瓶,和一些合宜的小缽狀器皿。我有部分的書因為保存得當,超過十年的時間仍能保持相當新,也有一些書買沒多久放在沒門的書櫃中就發黃了。

書櫃或廚櫃等,一定要選有門,這樣可以省下許多清潔的時間,也能好好保存物品。

像是很流行的三門、四門小書櫃,幾乎是學生或租屋在外的人必買的便宜家俱,我也買過幾個,記得一定要買有門的。對於沒門的書櫃,雖然用過塑膠廉、布廉,還是不如直接使用有門的。

即使是家裡自行裝潢,也要在設計中大大地使用有門的收納櫃,只留少數幾個可擺放物品的開放空間。擺放在外的東西,入眼要能賞心悅目,其餘的應該全部放在眼不能見的地方。當然,最好是能減少物品。愈少的東西,就愈少需要花時間整理,也不會有東西太多的煩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