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還蠻喜歡省錢的,改進了幾個花錢的方式,以為已經很省了,往往還可以發現能省下的開銷。
天氣熱,暑氣難消,所以去買薏仁來煮,因為懶得去大賣場,結果傳統商店只有不到一斤的小包裝,價錢很不實惠,以前這類雜糧都以一斤為最小包裝,買米還要用斗計算的,買太少的話,米店老闆還會臉色不好,別懷疑我現在還是在傳統米店買散裝米,因為大賣場或全聯的米,就算是特價還是比較貴,不特價的話那更是貴得多。
同樣的東西,不喜歡花過多的錢,因為省下來的錢可以用在其他方面,每個人都要省點錢,就算是富豪也一樣,只是省的方向不同而已,舉比爾.蓋茨為例,雖然他連同幾個富豪捐錢做善事,但也只能選擇針對某些人在某些方面做善事,因為錢不夠,資源有限,必需做出選擇。
不知何時開始,各類商品都走小包裝路線,單位價格換算下來真的貴好幾成。因此在購買東西時,如果可以在一定期間用得完的話,一定要買大包裝,價差真的都差個幾成,靠買大包裝省錢絕對比你省水、省電差得多又輕鬆。
附帶一提,黃豆一定要買非基因改造的,不要求高價位、高品質的有機、生機食物,但要求吃正常的食物是很理所當然的。去過的傳統市場和傳統商行,有些只賣基因改造黃豆,也不便宜,要學會如何分辨,胚的部分黑黑的就是基因改造的。一般豆類製品,如果沒有特別聲明,八九成都是基因改造黃豆製成的,這是台灣的現狀,包括豆漿、醬油、豆干、豆腐、豆瓣醬、豆皮。因為豆漿比較容易自製,所以很久不買外面的豆漿了,喝基因改造的豆漿,想到就喝不下去。對於”黃豆”反應比較大,因為愛吃黃豆製品。
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
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列一個即將過期清單
看看冰箱裏有什麼食物是快過期的,找找廚櫃裏有什麼調味料就要過期了,把它們都列出來,對於即將過期的食物、調味料,想想可以做什麼料理,把它們消耗完,東西買了就是要使用,把價值展現出來,買的東西最忌在完全沒利用的情況下直接浪費了。
如果不注意食物的保存期限,很容易不知不覺就會發現,有不少東西已經不能吃,歷年來,我丟掉的東西非常之多,因為這些廚房的小東西,很容易就被自動忘掉,尤其在有段時間不是很常開伙的情況下,有時只為了心血來潮做一道料理或點心,就買了一些配料,但因為不會常常使用,一不小心就過期了,結果因為無法完全利用,變成自己動手做的成本遠高於外食。現在會去注意,使得過期而必須丟掉的東西大減八成以上。
漸漸地愈來愈常開伙,也變得比較有經驗,雖然煮不出什麼大菜,但家常的簡單料理倒是沒什麼問題,都是日積月累之功,自己也很訝異廚藝進步很多,怎麼變得這麼會做菜。學一些簡單的料理很好,花少少時間就可以完成一餐,不必要學什麼很難很複雜的菜式,那種自己做不來的去外面吃就好,但日常三餐,天天要面對,只要懂一些料理,就可以解決大半。
自己煮有很多好處,比較省錢也比較健康,過去是典型的外食族,所以比較不健康,現在因為常自己煮,在購買食材的時候,會想到營養、新鮮與真材實料,雖做不到每日五蔬果,但至少每天都會吃一二樣蔬菜,拿最近煮燕麥粥來說,就有地瓜、玉米、杏鮑菇、葱等,而且含量絕對會比外面買的多。
之前有陣子喜歡日式料理,所以買了味醂,但由於不太會做日式料理加上少做,用不到十分之一就過期了。諸如此類的,不勝枚舉。在所丟過的東西中,現在想來最不捨的是一包從國外帶回來的saffron番紅花,沒有能力辨別真假及品質,之所以會質疑,是因為價格十分便宜,但整包一次都沒用過,放著放著過幾年後,不知道是否還能用,在一次清理時就丟了。
對於現有的東西,都要儘早使用。有時難免買到不太合用的東西,也可以想想用別的方式來使用,之前為了魯肉,到中藥房買五香粉,每家的五香粉,味道都不太一樣,由於不是很喜歡那味道,試過幾次就不願再用來魯肉,但一包五香粉還剩很多,後來用來醃雞肉,這樣就不至於浪費。本來為了醃梅子而買了幾瓶醋,結果梅子沒醃成,醋就拿來做泡菜,不會白白浪費。
現在有網路,所以當你找到有些快過期的食物,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時,透過網路可以發現不少好點子。省東省西,不如好好利用現有的東西。
如果不注意食物的保存期限,很容易不知不覺就會發現,有不少東西已經不能吃,歷年來,我丟掉的東西非常之多,因為這些廚房的小東西,很容易就被自動忘掉,尤其在有段時間不是很常開伙的情況下,有時只為了心血來潮做一道料理或點心,就買了一些配料,但因為不會常常使用,一不小心就過期了,結果因為無法完全利用,變成自己動手做的成本遠高於外食。現在會去注意,使得過期而必須丟掉的東西大減八成以上。
漸漸地愈來愈常開伙,也變得比較有經驗,雖然煮不出什麼大菜,但家常的簡單料理倒是沒什麼問題,都是日積月累之功,自己也很訝異廚藝進步很多,怎麼變得這麼會做菜。學一些簡單的料理很好,花少少時間就可以完成一餐,不必要學什麼很難很複雜的菜式,那種自己做不來的去外面吃就好,但日常三餐,天天要面對,只要懂一些料理,就可以解決大半。
自己煮有很多好處,比較省錢也比較健康,過去是典型的外食族,所以比較不健康,現在因為常自己煮,在購買食材的時候,會想到營養、新鮮與真材實料,雖做不到每日五蔬果,但至少每天都會吃一二樣蔬菜,拿最近煮燕麥粥來說,就有地瓜、玉米、杏鮑菇、葱等,而且含量絕對會比外面買的多。
之前有陣子喜歡日式料理,所以買了味醂,但由於不太會做日式料理加上少做,用不到十分之一就過期了。諸如此類的,不勝枚舉。在所丟過的東西中,現在想來最不捨的是一包從國外帶回來的saffron番紅花,沒有能力辨別真假及品質,之所以會質疑,是因為價格十分便宜,但整包一次都沒用過,放著放著過幾年後,不知道是否還能用,在一次清理時就丟了。
對於現有的東西,都要儘早使用。有時難免買到不太合用的東西,也可以想想用別的方式來使用,之前為了魯肉,到中藥房買五香粉,每家的五香粉,味道都不太一樣,由於不是很喜歡那味道,試過幾次就不願再用來魯肉,但一包五香粉還剩很多,後來用來醃雞肉,這樣就不至於浪費。本來為了醃梅子而買了幾瓶醋,結果梅子沒醃成,醋就拿來做泡菜,不會白白浪費。
現在有網路,所以當你找到有些快過期的食物,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時,透過網路可以發現不少好點子。省東省西,不如好好利用現有的東西。
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
廣東甜點:薑埋奶
之前看影片時,介紹了廣東有名甜點:薑埋奶(薑撞奶)。
所需材料、作法很簡單,剛好又都有,尤其是薑,每次總是用不完,為了可以多多使用薑,就決定試做看看,以前雖沒吃過薑撞奶,日後也許有機會吃到道地薑埋奶,屆時再比較看看自己做的比之如何。
材料:
1.鮮奶一碗
2.白砂糖一匙
2.老薑汁一匙
作法:
1.將老薑磨碎後,過濾出薑汁
2.鮮奶加熱,並加入一匙白砂糖
3.將牛奶倒薑汁即可
過濾薑汁時可以用紗布,我是拿可洗式咖啡過濾杯來過濾薑汁,一樣可以過濾得很好,不會覺得有渣渣。
整個步驟都很簡單,可是要做好不容易,做了二次,薑埋奶始終沒有很明顯的凝結,只有稍稍變濃,因為不想用拉茶的方式倒奶,原因就是懶得多洗工具,想不到牛奶與薑汁的搭配很不錯, 其實差別只是口感,但是味道應該一樣,下次再做時,希望能成功。
不禁聯想,之前做黑糖薑茶時,薑是用切片的方式來煮,下次磨成薑汁再來跟黑糖一起煮,看看會不會比較好喝。
所需材料、作法很簡單,剛好又都有,尤其是薑,每次總是用不完,為了可以多多使用薑,就決定試做看看,以前雖沒吃過薑撞奶,日後也許有機會吃到道地薑埋奶,屆時再比較看看自己做的比之如何。
材料:
1.鮮奶一碗
2.白砂糖一匙
2.老薑汁一匙
作法:
1.將老薑磨碎後,過濾出薑汁
2.鮮奶加熱,並加入一匙白砂糖
3.將牛奶倒薑汁即可
整個步驟都很簡單,可是要做好不容易,做了二次,薑埋奶始終沒有很明顯的凝結,只有稍稍變濃,因為不想用拉茶的方式倒奶,原因就是懶得多洗工具,想不到牛奶與薑汁的搭配很不錯, 其實差別只是口感,但是味道應該一樣,下次再做時,希望能成功。
不禁聯想,之前做黑糖薑茶時,薑是用切片的方式來煮,下次磨成薑汁再來跟黑糖一起煮,看看會不會比較好喝。
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油炸食品時戴手套
喜歡油炸物,像是炸豆腐、炸雞、炸敏豆是比較常做的,偶爾炸薯條、天婦羅或別的,雖然油炸物好像比較不健康,但吃得開心也是有益養生,不是嗎?
油炸時,有二個問題,一個是油濺時,會受傷,另一是炸完後,除非洗澡,不然身上容易有明顯的油味。
前陣子買到很新鮮的台灣馬玲薯,這個吃起來跟進口的有很明顯的區別,任何人都可以輕易比較出。用來炸薯條時,溫度太高,手起了個像綠豆般大的水泡,蠻痛的,刺破水泡後使用自製的紫雲膏,再覆上紗布和透氣膠帶後,天天換二次藥,避免碰到水,約二個星期後大致好了。說到紫雲膏,對於小傷口真的好用,連有點深的傷口一樣好用,由於這類東西通常用不太完,故厚厚地塗抹,但對於止癢的話,要burt's bee那種紫草膏比較有效,以上都是經驗之談。
油炸時,只要戴上能耐高溫的手套,就不用擔心油會濺到手,手部也不會留有油味。
油炸時,有二個問題,一個是油濺時,會受傷,另一是炸完後,除非洗澡,不然身上容易有明顯的油味。
前陣子買到很新鮮的台灣馬玲薯,這個吃起來跟進口的有很明顯的區別,任何人都可以輕易比較出。用來炸薯條時,溫度太高,手起了個像綠豆般大的水泡,蠻痛的,刺破水泡後使用自製的紫雲膏,再覆上紗布和透氣膠帶後,天天換二次藥,避免碰到水,約二個星期後大致好了。說到紫雲膏,對於小傷口真的好用,連有點深的傷口一樣好用,由於這類東西通常用不太完,故厚厚地塗抹,但對於止癢的話,要burt's bee那種紫草膏比較有效,以上都是經驗之談。
油炸時,只要戴上能耐高溫的手套,就不用擔心油會濺到手,手部也不會留有油味。
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
買多少新東西就至少丟多少舊東西
減少東西,是簡單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當已經漸漸地減少生活中的物品到一定程度後,之後要能再減少的速度和數量都會變慢變少。
為了維持一定的簡單,最怕的是左手丟東西,右手買東西。
買東西時一定要買真的會使用到的東西,不要為了以後,為了以防萬一而購買,更不要為了一時衝動而購買,不然輕易就會買到比實際需要的東西多出一倍以上的份量。
許多物品都有使用年限,日常生活中,免不了有很多物品會需要汰舊換新,像是衣服、鞋子等,不管你常不常穿,多數經過幾年後就不適合再穿了,像是掉線、脫毛、掉皮、掉色、掉絮,對於這些已不適合再穿的衣服、鞋子,最好就是處理掉清出空間。
當有必要買新衣、新鞋來替代時,應該同時丟掉至少同樣數量的舊衣、舊鞋,這樣物品數量可以受到控制不會持續增加,如果沒必要買新的,最好就不要買。
到現在還留有很多年前買的空白筆記活頁,紙質倒是很意外地保持有9成新,不知道當時為什麼老是買到過量,而且很多東西都買超過需要的份量,不僅浪費錢,浪費空間,浪費整理的時間,搬家時也造成麻煩,搬的特別辛苦。就拿空白筆記活頁來說,雖然陸續仍有再拿來使用,要用完估計還要至少二年以上。這幾年大概都沒必要買筆記本了,除了之前買太多之外,跟數位、雲端時代也有關係,有部分的東西可以數字化,使用與保存都比較方便。
當已經漸漸地減少生活中的物品到一定程度後,之後要能再減少的速度和數量都會變慢變少。
為了維持一定的簡單,最怕的是左手丟東西,右手買東西。
買東西時一定要買真的會使用到的東西,不要為了以後,為了以防萬一而購買,更不要為了一時衝動而購買,不然輕易就會買到比實際需要的東西多出一倍以上的份量。
許多物品都有使用年限,日常生活中,免不了有很多物品會需要汰舊換新,像是衣服、鞋子等,不管你常不常穿,多數經過幾年後就不適合再穿了,像是掉線、脫毛、掉皮、掉色、掉絮,對於這些已不適合再穿的衣服、鞋子,最好就是處理掉清出空間。
當有必要買新衣、新鞋來替代時,應該同時丟掉至少同樣數量的舊衣、舊鞋,這樣物品數量可以受到控制不會持續增加,如果沒必要買新的,最好就不要買。
到現在還留有很多年前買的空白筆記活頁,紙質倒是很意外地保持有9成新,不知道當時為什麼老是買到過量,而且很多東西都買超過需要的份量,不僅浪費錢,浪費空間,浪費整理的時間,搬家時也造成麻煩,搬的特別辛苦。就拿空白筆記活頁來說,雖然陸續仍有再拿來使用,要用完估計還要至少二年以上。這幾年大概都沒必要買筆記本了,除了之前買太多之外,跟數位、雲端時代也有關係,有部分的東西可以數字化,使用與保存都比較方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