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愛吃黃豆製品:豆干、豆腐、豆腐,都很喜歡。
但是現在商家為了省一點成本,大量地採用了基因改造黃豆。
非基因改造黃豆並不像有機黃豆那麼貴,為什麼商家要這樣省一點成本,而壞了產品的品質呢?為什麼用合理的價格買正常的食品變得這麼難?
一斤黃豆可以煮成10斤豆漿,算很暴利了,連正常的品質卻都不見了。
幾年來,常去附近一家豆腐工廠買豆腐,比較便宜也比較沒有過期的問題,重點是還很近。
上星期,終於問了一個幾年來一直憋在心裡的問題:你們是用什麼黃豆來製造豆腐?我可以看一下原料黃豆嗎?
我看到了大袋子的黃豆,袋子上寫著(含基因改造黃豆),要怎麼分辨黃豆是否為基因改造,網路上有黃豆商家分享如何看,根據自己買過黃豆的經驗,也知道大半都是基因改造黃豆。心情很差。
我相信市面上所買得到的豆干、豆腐、豆腐,大半也是基因改造黃豆製品。
我還開玩笑地向人說,其實整袋都是基因改造黃豆,灑把非基改造黃豆,就從(基因改造黃豆)變成(含基因改造黃豆),這樣好聽多了。
嘆!要喝到正常的豆漿很難!
嘆!要吃到正常的豆腐很難!
嘆!要吃到正常的豆干不容易啊!
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咖啡牛奶加燕麥
咖啡幾乎是我每天必喝的飲料,而且超過95%都要加牛奶和糖。為了省事,牛奶部分大多是用奶粉來沖泡,尤其是冬天時,如果用冰牛奶會使溫度下降太多,除非多一道加溫的手續。
燕麥是好東西且便宜,也買過不少次,但就是無法喜歡,每次都吃得有點勉強,有時泡了燕麥即使量不多也吃不完,就算泡燕麥牛奶也沒有多喜歡,一包燕麥可以吃上很久,常常久到會擔心東西會不會太久而變質。
隔了好幾個月,終於又買燕麥片,前幾天泡不多卻又倒掉一半。後來,實驗性地決定把燕麥加一點到天天喝的咖啡牛奶中,為使不改變咖啡牛奶的口味太明顯,所以只加了一、二匙,變成咖啡牛奶燕麥,咖啡牛奶因為加入燕麥的關係,味道的確是變了,有點像某種咖啡口味的餅乾,泡軟的燕麥就好像泡軟的餅乾,用這樣的方式來吃燕麥,終於不用吃得勉強。
用現有的資源,改變一點做法或是順序,就有不同效果和不同發現。
買燕麥片最好選”細燕麥片”,口感會比較好。以前貪便宜,買過特賣的燕麥,結果有些好像”糠”一般,還要吐掉。當然,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人家做生意的也是很辛苦的,也有一些大燕麥片不會有像”糠”一樣的東西,消費者可以好好選擇。
燕麥是好東西且便宜,也買過不少次,但就是無法喜歡,每次都吃得有點勉強,有時泡了燕麥即使量不多也吃不完,就算泡燕麥牛奶也沒有多喜歡,一包燕麥可以吃上很久,常常久到會擔心東西會不會太久而變質。
隔了好幾個月,終於又買燕麥片,前幾天泡不多卻又倒掉一半。後來,實驗性地決定把燕麥加一點到天天喝的咖啡牛奶中,為使不改變咖啡牛奶的口味太明顯,所以只加了一、二匙,變成咖啡牛奶燕麥,咖啡牛奶因為加入燕麥的關係,味道的確是變了,有點像某種咖啡口味的餅乾,泡軟的燕麥就好像泡軟的餅乾,用這樣的方式來吃燕麥,終於不用吃得勉強。
用現有的資源,改變一點做法或是順序,就有不同效果和不同發現。
買燕麥片最好選”細燕麥片”,口感會比較好。以前貪便宜,買過特賣的燕麥,結果有些好像”糠”一般,還要吐掉。當然,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人家做生意的也是很辛苦的,也有一些大燕麥片不會有像”糠”一樣的東西,消費者可以好好選擇。
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
第一次種蘆薈
上次種了虎尾蘭之後,室內空氣其實也沒感到變好,但這一陣子除了颱風天外,睡眠倒都很好,睡得很深沈,不知道是不是有關。
看到網路說到蘆薈有殺室內微生物的作用,雖然不那麼相信,也不覺得多可靠,但還是激起我早就想種蘆薈的決心,去向鄰居割一棵來種,鄰居的蘆薈常常會需要剷除,包括金錢樹,所以都當作先寄種在鄰居家。回送個手作小禮,這叫”來往”。
以前在網路上還看過蘆薈盆栽可以用來擋煞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搜尋並試試看,這個我也還是留在知而未行的階段。
蘆薈葉側的刺又尖又硬,拿取要小心,綠色外皮不可吃不可敷,使用前要削去。
切了一片肥厚的蘆薈來敷臉,三天敷了三次,當然也不會變天仙。
以前第一次用的蘆薈產品,好像就是永久如新的蘆薈露。這還是第一次使用生鮮蘆薈來敷臉。
記得以前在外面買過蘆薈飲料,果肉不少也不難喝,蘆薈大概是老闆自己種的,一杯才15元。
吃了一小片,直接吃很難吃,要加點蜂蜜或什麼才好。這個以後有心情再慢慢研究。
2014/4 補充:
整個冬季不理它,一留心卻看到蘆薈開花。
看到網路說到蘆薈有殺室內微生物的作用,雖然不那麼相信,也不覺得多可靠,但還是激起我早就想種蘆薈的決心,去向鄰居割一棵來種,鄰居的蘆薈常常會需要剷除,包括金錢樹,所以都當作先寄種在鄰居家。回送個手作小禮,這叫”來往”。
以前在網路上還看過蘆薈盆栽可以用來擋煞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搜尋並試試看,這個我也還是留在知而未行的階段。
蘆薈葉側的刺又尖又硬,拿取要小心,綠色外皮不可吃不可敷,使用前要削去。
切了一片肥厚的蘆薈來敷臉,三天敷了三次,當然也不會變天仙。
以前第一次用的蘆薈產品,好像就是永久如新的蘆薈露。這還是第一次使用生鮮蘆薈來敷臉。
| 蘆薈果肉 |
吃了一小片,直接吃很難吃,要加點蜂蜜或什麼才好。這個以後有心情再慢慢研究。
2014/4 補充:
整個冬季不理它,一留心卻看到蘆薈開花。
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
蝴蝶夾的妙用
蝴蝶夾也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小工具,以前購買主要是為了夾筆記,現在多用來夾收據類、夾未使用完的食物袋。
今天看到一個蝴蝶夾妙用的影片,覺得值得分享。其中有些有點蠢、有些則屬不實用或不用你講大家都知道的事。
其中,利用蝴蝶夾來整理線材、冰箱飲料隔擋、擠牙膏、手機架都是很棒的點子。
至於夾衣服,這個我以前用過,並不好用,一則太堅硬,一則太重。而放在衣架夾衣服的話,大概只能夾已曬乾的衣服,因為蝴蝶夾會生鏽的,如果夾溼衣服又曝曬在陽光下的話,很快就會生鏽,衣服會染上鏽斑。
今天看到一個蝴蝶夾妙用的影片,覺得值得分享。其中有些有點蠢、有些則屬不實用或不用你講大家都知道的事。
其中,利用蝴蝶夾來整理線材、冰箱飲料隔擋、擠牙膏、手機架都是很棒的點子。
至於夾衣服,這個我以前用過,並不好用,一則太堅硬,一則太重。而放在衣架夾衣服的話,大概只能夾已曬乾的衣服,因為蝴蝶夾會生鏽的,如果夾溼衣服又曝曬在陽光下的話,很快就會生鏽,衣服會染上鏽斑。
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環保酵素胖胖瓶
環保酵素的前一個月左右會一直釋放出氣體,因此要天天放一下氣,如果留的空間多一點,就可以幾天才放一次氣,為了省事及避免忘記放氣而發生爆瓶的情形,多留一點空間會比較好。
這瓶環保酵素,已經倒出原來使用柳丁做的酵素,重新加入百香果再做一次,放了幾天忘了放氣,已經變成胖胖瓶了。
之前做環保酵素,也用過玻璃瓶做過一次,真的不好,除非確定能固定時間放氣,不然其實有點危險,有氣時也讓瓶蓋變得不好開,不然在會持續會放氣的前期,就不要把瓶蓋栓緊。就這一點,要做環保酵素還是用保特瓶比較合適。
這瓶環保酵素,已經倒出原來使用柳丁做的酵素,重新加入百香果再做一次,放了幾天忘了放氣,已經變成胖胖瓶了。
之前做環保酵素,也用過玻璃瓶做過一次,真的不好,除非確定能固定時間放氣,不然其實有點危險,有氣時也讓瓶蓋變得不好開,不然在會持續會放氣的前期,就不要把瓶蓋栓緊。就這一點,要做環保酵素還是用保特瓶比較合適。

